close

IMG_0168

228連假腦公都要上班,加上又住在半山腰,老娘我是騎車、開車甚至連腳踏車都不會的愚婦,雖然社區裡面有家早餐店,
但真的不是很美味除非真的餓到要昏倒不然不會想下去買早餐,好不容易趁沒下雨就Call小黃來載下山去覓食兼買菜。

由於睡到快中午等我到市場的時候差不多攤販都在收攤了(攤手……),不過既然都花車錢下山了當然不能空手而回(小宇宙燃燒著……),
當我很茫然的在市場閒晃著,突然間有個很熱情賣菜的阿尚對我招手叫妹妹,聽到妹妹這二字我的雙腳就不自覺得走過去囉(>///<),
一直很想自己動手做蘿蔔糕加上冬天是蘿蔔的產季這時候的蘿蔔通常都甜又好吃,所以就請熱情的阿尚幫我挑選蘿蔔,
三大根蘿蔔只要97元每根都有一斤多,老闆又很阿莎力的送了蔥所以真的覺得很划算,然後又買了一堆直到提不動了才離開了市場。

自己本身就很喜歡吃蘿蔔糕,但早餐店的蘿蔔糕通常都是用粉做的,裡面的又沒啥料甚至連蘿蔔絲都吃不到,總覺得只是在吃麵糰煎熟而已。
自己動手做了才發現其實不難,很適合像我這樣廚藝不是很精湛的新手人妻。連原本不看好的腦公吃了之後都說好吃(挺……),
很推薦人妻們都要學會因為真的很簡單,拿去送親朋好友或是塞豬隊友的嘴都很實用,而且又可以趁起炫耀一下廚藝。

製作蘿蔔糕要準備些什麼材料呢??一斤在來米(一斤約600克)、水、蘿蔔二根(約3斤)、香菇、油蔥酥、金勾蝦、胡椒粉、鹽,
做法也非常的簡單,在來米洗乾淨後就用水泡大約四小時,或是要泡一整晚也是可以阿,水跟米的比例是1:1,
因為等等炒料時蘿蔔也會出水,所以水就不必放太多,簡單的算法幾杯米就放幾杯水。
在來米只要泡到用手可以把米捏碎差不多就可以打成米漿水了,因為我沒有調理機所以我是用調理棒去打成米漿水,
所以打的時間會比用調理機久一點點,蘿蔔刨成絲後可以先放入大同電鍋去蒸熟,縮短炒料的時間。

IMG_0171

香菇、油蔥酥、金勾蝦就看自己想放多少囉,香菇、金勾蝦泡水後將水拈乾後弄成碎狀,
先將油蔥酥放入油鍋爆香然後再將弄碎過後的香菇、金勾蝦倒下去拌炒,將香菇、金勾蝦的炒出香氣,
香菇、油蔥酥、金勾蝦炒到香氣足夠時就將蒸過的蘿蔔絲倒下去一起拌炒,直到將蘿蔔絲炒到變透明狀即可加胡椒粉、鹽去調味,
胡椒粉我是去中藥行買的,因為覺得中藥行賣的胡椒比超市買的香,胡椒粉、鹽是調味用的所以就看自己的口味放囉。
由於蘿蔔絲在拌炒時會出水,等開始收汁的時候就可以將米漿水倒進去,記得鍋內的米漿水要先在攪拌一下再倒下去,
瓦斯要記得轉小火後開始倒米漿水,邊拌邊加熱直到米漿糊化為止,糊化是為了讓澱粉跟水充分結合,讓蘿蔔糕口感變柔細,
吃起來才會感覺綿綿有彈性,沒有糊化的米漿澱粉質會沉澱在水裡,蒸熟後口感就會比較不好有可能生熟及軟硬度會不一致。
糊化完成後關火起鍋用自己喜歡的容器裝好,記得先將容器底部邊邊都上油,如果家裡沒有刷子可以將油倒在廚房紙巾然後擦拭底部跟邊邊,
容器上油很重要因為到時候蘿蔔糕冷卻後要脫模比較好脫模,盛裝完成後就可以放入大同電鍋外鍋加3杯水去蒸熟它。
另外為了避免在蒸的過程中外鍋的水或是因熱氣產生的水氣跑到蘿蔔糕裡面,可以用耐高溫的保鮮膜封膜一下,不然跟我一樣用錫箔紙也行
由於我是直接用10人份鍋子下去蒸(很大一份),我大概蒸了4次才蒸熟,時間大約花了快2個小時,所以千萬別像我一樣只裝一個容器去蒸,
建議可以用小容器分裝多份一點去蒸,蒸好不要馬上開蓋讓繼續在鍋內保溫加熱約30分鐘,要如何判定有沒有蒸熟,可以用支筷子去戳,
如果蘿蔔糕用筷子戳下去筷子上沒有水水的粉狀就表示有熟了,蒸熟後不要急著脫模因為還沒冷卻完的蘿蔔糕外觀會比較水跟軟,
等蘿蔔糕整個冷卻後再進行脫模會比較容易脫模,蒸的時候鍋內可以先放個鐵盤架高,以免底部不小心就焦掉了。
冷卻後的蘿蔔糕記得放進冰箱冷藏,冷藏過後會比較好切喔,蘿蔔糕外面要煎到恰恰最好吃了,
外表恰恰但裡面軟軟綿綿真的是外酥內軟,吃得出來蘿蔔甜跟油蔥酥的香,香菇跟金勾蝦的鮮味也有,
不到二天這一大塊蘿蔔糕就都吃光了。可惜的是鹽、胡椒粉放太少了對重口味的我來講需要另外沾醬,
自己動手做蘿蔔糕簡單好吃又不含防腐劑經濟又實惠,這道料理真的不難比較麻煩的應該只有削蘿蔔絲跟打米漿吧XD

IMG_0163

IMG_0152-1

IMG_0153

IMG_0154

IMG_0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汪汪叫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